首页 > 总领馆新闻
驻釜山总领事陈日彪接受韩国新网电视台专访
2024-03-21 16:39



3月21日,韩国新网电视台KNN《焦点人物》栏目播出陈日彪总领事专访。陈总领事重点介绍了中国两会、中国经济形势和人类命运共同体,并就中韩地方合作等回答记者提问。专访在KNN网站等平台同步发布。内容如下:


1、您到任中国驻釜山总领事已经1年半左右,能否介绍一下你对釜山和岭南地区的感受?

韩国是中国的友好近邻,但这是我第一次踏上韩国的土地,对我来说是全新的工作环境。到任1年多,我走访了领区20多个市郡,很多地方都给我留下深刻印象。釜山和岭南地区朋友给我的印象是“豪爽豁达,真诚热情,务实肯干”,交往起来确实有“以心传心”的感觉。领区各地各具特色。釜山是韩国最大港口城市,景色优美、环境宜居;庆州是新罗千年古都,遍布古迹,新罗时期就和中国唐朝关系密切。去年底我应邀出席泗川市朝明军冢慰灵祭活动,纪念1597年朝鲜和中国明朝联军共同抗击倭寇牺牲的两国将士。400多年来,当地每年为牺牲的朝明将士举办慰灵祭。这体现了中韩之间悠久友好的历史,让我十分感动。

2、日前,中国刚刚举行两会,各界都十分关注。您能否简要介绍两会有关情况?

两会是中国一年一度的重要政治日程,也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通过今年两会,大家看到了中国经济的成绩单。2023年,中国GDP约合18万亿美元,增长5.2%,依然是世界经济增长最大的引擎,贡献率保持在30%左右。人均GDP超过1.2万美元,中等收入群体超过4亿且在不断增长。同时,我们也提出2024年GDP增长5%左右、城镇新增就业1200万人以上等目标。通过这些数据,相信大家都能感受到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后劲足,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还明确提出要“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坚定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继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其中新质生产力这个词备受各界关注。简单来说,新质生产力的特点是创新、关键在质优、本质是先进生产力,相信这也将成为中韩合作的新方向。

3、您提到人类命运共同体,能否更加具体介绍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

世界就是一个地球村,任何国家都不能独善其身,必须携手应对各种挑战,共同建设美好家园。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由习近平主席亲自提出的,是中国外交的崇高目标,目的是要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文化本源是天下为公、天下大同,这是根植于中韩文化的共同价值观,也是中韩儒家思想共同的理想世界。中韩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方面有着共同的思想基础和深厚的利益根基,建交以来两国利益深度交融,事实上也已经成为命运共同体。我们愿与韩方一道,秉承建交初心,一起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努力。

4、关注到您到任后一直走访领区各地,积极推动地方务实合作。当前,釜山正在积极打造国际枢纽城市,请问在这方面,釜山和中国可以有哪些合作?

推动领区对华务实合作是总领馆和我的重要职责。到任后,我们积极推动领区对华经贸合作和人文交流,举办产业对接会交流会、积极协助领区各市郡区同中国城市结好、牵线两国地方政商团组积极开展互访交流等。在领区各界共同努力下,2023年领区三市两道对华贸易额均排在前列。我们愿加强同釜山在各领域的合作,特别是在智能港口、物流网络、新能源和生物健康等方面双方有很大的合作空间。也希望领区各界朋友坚定对华合作信心,积极到中国投资兴业。相信只要继续秉持开放合作、互利共赢的原则,领区对华合作还会更上层楼。

5、您认为中韩两国为改善双边关系应作出何种努力?

中韩有着数千年的友好交往史,友好合作是两国关系的主旋律,两国民意感情有很深的基础。领区共有40多个城市与中国城市结好,各界人士对华都十分友好。从我本人接触到的中韩朋友们来看,大家更多感受到的仍然是友好和善意。前几年,由于疫情等原因造成一些沟通不畅和误会,感觉这种情绪很大程度被网络舆论放大了。国之交在于民相亲,两国政府、媒体和社会各界应发挥积极作用,为两国民众消除误解、相知相亲创造良好条件和氛围。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